信息置顶功能——无需更新,让您的房产信息得到更多关注。

买新房免物业费的承诺能实现吗?

时间:2012-5-28 18:29:00 浏览:
“开发商没有这个职能,也没有这个权限,而且也实现不了(免物管费),即便是打着‘免物管费’的幌子降价,在宣传时采用这种方式也是一种违规行为。”

  “购房即免20年物管费”、“一次性付款免收10年物管费”……随着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楼盘广告中,继公共维修基金,契税、合同印花税之后,“物管费”又成了一些开发商在售房时“隐形打折”的诱饵。针对多家新楼盘在销售时用“免物管费”作招牌的促销方式,近日,北京市建委物业处处长赵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按照《物业管理条例》的规定,收取物管费是物业公司的职责,开发商无权提前做出“免物管费”的承诺。

  售楼处购房即免多年物管费

  “目前我们这里的楼盘价格为每平方米12000到14000元不等,如果您在3天内签约,还可以享受9.8折的优惠,一次性付款则在此基础上再打9.9折优惠,另外还有免契税、公共维修基金、合同印花税、10年物管费的优惠。”近日的一个上午,笔者以购房人的身份咨询富力又一城楼盘销售人员时,得到这样的答复。

  无独有偶,当笔者致电位于回龙观的新楼盘东亚上北时,也听到了类似的介绍:“我们这里现在购房即免20年物管费,还免公共维修金和契税。”该楼盘销售人员介绍,目前楼盘均价10080元左右,签约购房就可以获得“免物管费”的优惠。

  开发商“免物管费”只是幌子

  “别看房地产商说是要免物管费,其实这只是他们在市场压力大的时候采取的一种促销手段。”采访时,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内部人员向笔者透露,尽管开发商在广告和对外宣传时均表示要“免物管费”,但其实房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可能是两个各自独立的企业,地产公司无法做到为每户购楼人代交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物管费。如果可以代交,顶多代交2年左右。之所以宣传“免物管费”,就是不好明说降价优惠。

  这种说法在笔者进一步采访中得到证实。在向富力又一城楼盘销售人员提问“免10年物管费是否属实”后,该销售人员立即表示,所谓的“免物管费”只是在售房时将10年大约2万元的物管费从房屋总价中减去;而东亚上北楼盘销售人员则干脆表示:“免物管费的意思就是买房时给您扣去20年的物管费,这样您买房不就更加实惠了嘛。物业公司是有可能发生变更的,我们也无法确保能否帮你连交20年,还不如折现呢。”

  开发商无权免物管费

  “不管是真的‘免交物管费’还是仅在广告中打出这样的招牌吸引顾客,开发商是绝对无权在售楼时免去物管费的。”北京市建委物业处处长赵成表示,根据去年10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新《物业管理条例》,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,只要有50%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,当然这部分业主拥有的建筑面积也要超过地产项目建筑物总面积的50%。

  他进一步阐述:“换言之,业主是完全有可能在不满意时换掉物业服务企业的,这样一来,开发商当时承诺的‘免10年物管费’不就成了一纸空文?”赵成表示,“开发商没有这个职能,也没有这个权限,而且也实现不了(免物管费),即便是打着‘免物管费’的幌子降价,在宣传时采用这种方式也是一种违规行为。”

加入收藏】【字号: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  警察